主题教育进行时 |学校党委书记李明带队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研指导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   日期:2023-05-08   字体:【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8日,学校党委书记李明带队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副校长叶玲、纪委书记汤宗礼、副校长陈东平、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来丽芳,办公室主任施云平陪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课题组工作人员、教师代表等十余人参加座谈交流。
  会前,李明书记一行实地查看了教师办公室、活动室等场所,与青年教师进行了亲切交流,了解思政课教师的办公条件和学习工作环境。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敏杰首先围绕学院基本情况、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建设情况、成果汇报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并对学院当前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以及未来办学思路进行重点分析。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志峰汇报了现阶段学院在主题教育及党建方面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其他参会代表围绕教育教学工作、课程备课、数字化资源建设、教学培训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汇报。

听取汇报后,党委书记李明对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和展现出的凝聚力、向心力予以充分肯定和认同。他表示,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战略契机,希望马院全体成员能够凝心聚力、群策群力,不断推动马院朝着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目标发展。同时,他对马院未来发展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坚定信心。全体思政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职业信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二是办好学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融入到教学和科研中,促进马院高质量发展;三是建强学科。要明确马克思主义学科的重要地位,聚焦前沿,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上下功夫,在建强学科队伍上下功夫,在搭建学科平台上下功夫,尽快补齐短板,形成特色,建成建院的马院;四是打造队伍。聚焦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进行科学阐释,引领学生客观准确的面对学习和生活的新问题、新情况,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和终身受益的课程;五是树立风范。马院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涵养道德情操,修炼扎实学识,秉持仁爱之心,努力传输学生学科知识,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升政治素养;六是掌握方法。要求思政教师要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趣,努力探索互动式、案例式、分众式教学方式,用好全媒体,着力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并希望马院全体思政教师能够加强交流合作,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继续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着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座谈中,与会校领导就马院工作进行了指导从学院内涵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建设、教师自身能力培养、课程优化建设、理论研究创新、课题项目申报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