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意识形态工作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   日期:2022-12-31   字体:【

12月30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部署推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明主持并作讲话。

李明书记指出,新发展阶段,“两个大局”相互交织,“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意识形态领域使命任务更加艰巨,阶段性挑战更加突出。并结合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培根铸魂,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全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对标《2022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重点领域的意识形态管理,全力确保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安全。二是坚持锐意改革,使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可管可控。学校要继续守住守好各类阵地,不断站稳意识形态领域传统阵地,积极占领意识形态领域新兴阵地,同时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和学生社团管理,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坚持敢于斗争,使意识形态领域发展态势向上向好。学校要发扬亮剑、志筑强的校训精神,反对和批判一切错误思想观点,在意识形态斗争中占据制高点,把握主动权,全力维护校园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战略思考。学校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不断推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序、有效和深入开展。

会议要求,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擘画了方向,为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了遵循。学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要不断提高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引导,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营造意识形态工作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学校要不断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青年学生,教育青年学生,切实发挥学校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重要作用,为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