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物联网强化设备管控——实验实训中心打造测量设备智能管理系统
来源:实验实训中心   作者:   日期:2022-12-15   字体:【

为了适应我校实训设备数量的不断增长,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和使用体验,实验实训中心通过深入调研,借鉴商场、快递业务中存储柜的应用模式,在保留原有实训室功能的基础上采用物联网技术、智慧门禁、监控、数据服务器等于一体打造了测量设备智能管理系统。在经过师生一个月的试运行后,结合使用体验进行了优化,于1213日正式投入运行。

目前系统共有84个单元柜,分两组独立的借用柜,可供两个班级同时借还使用,借用时使用校园一卡通或专用IC卡作为寄存的凭证,进行开门操作。可实现设备在可控、可追溯情况下的自助借还管理;可实现实时查看借用设备的名称及数量,自动判断设备是否归还、归还是否到固定位置;可以方便快捷的对实训室的运行数据进行统计、汇总、分析,并能通过后台管理借用人员的权限,查看各班级借用的情况。

该系统的建设,改变了原有人工记录、引导效率较低的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我校实训室管理的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