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艺术学院邀请学会专家做讲座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作者:   日期:2021-11-29   字体:【



为了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1125日,建筑艺术学院邀请杭州市建筑装饰学会副会长、设计委主任高正华博士做主题为“市场定位与在地建筑”的专业讲座,学院近百名师生在场聆听。讲座由室内设计教研室专业教师徐崴主持。

高正华博士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与学生进行了分享。他表示,之所以把市场定位放在前面主要是突出市场定位的重要性,也就是说设计师在做设计之前,必须得提前想清楚这个项目的受众群体、消费类型、消费方式以及项目活动所需要的业态空间等,无论是度假消费产品、还是商业型建筑,以甲方角度提前考虑到设计后端的商业盈利模式,否则设计其实就是无根之木。而在地建筑主要是考虑到这个建筑的地形地貌是否符合周边环境和人文特点,要以经营者和使用者的角度去考虑,不能天马行空地根据自己个人喜好去做设计。

同时,高老师现场还为同学们展示了许多作品案例,看似有很多种建筑形态,其实每一栋建筑都在与环境发生对话与未来的使用者产生情感上的联系,他表示这也是所有设计师都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同时,设计师要专注于自己做的事,精益求精,严谨敬业,在每一个细节中,体会做事的乐趣,对工作注入情感,当你真正拥有了工匠精神,你会很容易感知工作的乐趣,产生有诚意的劳动成果。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后收获巨大,并希望今后能加强互动交流。今后,建筑艺术学院将邀请更多的工匠大师、行企专家学者进入校园,积极探索构建人才培养和劳动教育新模式,不断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给学生带来实践经验和分享,助力学生更好发展,为建筑行业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建筑艺术学院 徐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