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建设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联合学院签约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来源:工程造价学院、发展合作处   作者:   日期:2021-11-30   字体:【




1130,浙江省建筑行业产教融合建设再添硕果。由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全过程工程咨询与监理管理协会和省内30家知名全过程工程咨询与监理企业联合主办的“浙江省建设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联合学院签约仪式”隆重举行。浙江省全过程工程咨询与监理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吕艳斌、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徐哲民、浙江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啸蔚等30家企业方代表、发展合作处、工程造价学院领导班子以及专业负责人、学院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联合学院的揭牌仪式。仪式由工程造价学院党总支书记曹仪民主持。

在签约仪式上,作为企业方代表,黄啸蔚指出在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以来,浙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全过程咨询先行企业,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为浙江乃至全国建筑行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随着建筑行业加速向全过程工程咨询行业转型,行业的人才储备上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全过程工程咨询人才的存在巨大的缺口。今天,创造性地成立浙江省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联合学院既可以统筹利用现有资源,整合行、校、企的专业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又能有效解决部分企业人才紧缺,学校学生缺乏实践基地的问题,进而培养一批符合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需求的综合性人才,成为助推全过程工程咨询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为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提供人才支撑,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行业生态。浙江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愿与协会、同行携手一道选派企业优秀指导老师为行业联合学院学生开展授课及实习指导,并结合企业实际,为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和就业岗位的提供帮助。

吕艳斌对于建设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联合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通过行、校、企三位一体良性的互动和配合,一定可以推动全过程工程咨询行业的发展。并对参会同学提出殷切期望,要培养持续学习的能力,把自己定位成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才能提供投资咨询、造价咨询、招标代理、监理、运行维护咨询等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专业咨询服务;要学会用心做事,去一线现场,不要有畏难心理;要关注细节,用数据说话,勤学勤问勤总结;要树立良好的职业操守,才能得到业内同行的认可和尊重,同时获得同仁的赞誉和良好的口碑。

徐哲民指出校企合作是浙建院办学一个永远不变的主题。只有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才能培养出行业需要的人,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通过学校牵头、协会搭桥、企业参与成立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联合学院,必将对整个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学校将定规格、定方案、定标准进行人才培养,实现建成一支校企合作团队,建立一批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一批新型教材,最终培养一批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浙江省建设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联合学院是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造价学院继浙江省房地产行业联合学院、浙江省工程造价行业联合学院之后,第3家由协会+学校+企业成立的行业联合学院。成员单位包括浙江江南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五洲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两家2020年全国工程监理企业工程监理收入排名前五位的企业。浙江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杭州信达投资咨询估价监理有限公司等数家浙江省第一批成立的监理公司。

建设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联合学院的成立是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和《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精神,强化产教“五个对接”,推进“五个一批”工作和建筑行业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浙江现代产业体系和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建设的战略举措。行、校、企携手共建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联合学院,无缝对接行业人才需求、顺应产业发展趋势,丰富了校企合作新内涵,对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建设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联合学院定位围绕着建筑行业工业化、信息化、绿色化的升级转型和全过程咨询与监理行业的资金、人才、政策等要求,共同培养高素质的基于工程项目全过程服务的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将统筹专业发展,把建设工程监理、建筑经济信息化管理、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市政工程技术等专业学生纳入“浙江省建设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联合学院”办学框架,按照行业发展的需求,设定人才培养的规格,实现三方协同育人。此外,行、校、企共同开展企业员工在职升级、学历教育、继续教育与专门培训,共同开展产教融合项目合作,为全过程咨询与监理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建设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联合学院核心目标是行、校、企三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标准、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建设多层次“双元制”实践体系、共同设立行业联合学院人才培养基金和共建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创新研究类中心。通过行、校、企三方鼎立支持,通力协作,使毕业生整体质量和水平明显高于同类高校或专业,打造一支适应高素质人才培养的一流“双师型”师资队伍,建立并持续改进符合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和课程大纲,最终实现专业良性发展。

建设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联合学院具有三个方面突出优势。首先,依托技术、人才、平台、项目,以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协同育人为目标,促进职业教育和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适度超前布局培养紧缺人才。其次,学院将建立行、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共同育人、协作研究、共享资源、服务社会,未来可建立健全具有实用性、全面性和前瞻性的职业技能认定的行业标准,深化创新、推动技术革新,并大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推广创业与就业教育,尤其是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第三,克服企业参与内驱力不够,从人才储备和员工在职继续教育、企业科研水平提升的维度出发,全方面全过程地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双方互补优势、资源共享、实现校企合作的效益最大化。

浙江省建设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联合学院的成立,是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贯彻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扎实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成果之一,是创新产教融合方式,提高融合实效的具体举措,是深化产教融合是加快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形成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新生态,有利于促进职业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有利于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全要素、全过程、全方位深度协同,为浙江省建筑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工程造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