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智慧建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被确定为首批国家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对象
来源:实验实训中心   作者:   日期:2021-08-06   字体:【



根据《关于开展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026号,2020921日),我校组织进行了“智慧建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建设申报,经浙江省教育厅以第五位次推荐至教育部。目前通过线上线下专家遴选等程序,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于202183日发布培育名单,我校的“智慧建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已成功入选为国家首批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对象。

此次确定的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为215个,其中浙江省为9个高职,1个中职学校入选。

教育部等九部委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要求职业教育主动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要求,以“信息技术+”升级传统专业。鼓励职业学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大力推进“互联网+”“智能+”教育新形态,推动教育教学变革创新。探索建设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的职业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服务课程开发、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

我校目前所设专业及专业方向,均围绕建设行业开设,具有特色鲜明的行业办学特色。而建设行业的实践教学面临现场施工周期长、场景大,实践教学环节难重复;施工工序不可逆,现场危险源较多,实践教学安全有隐患;建筑施工高新技术发展快,实训耗材成本高等问题,因此建设智慧建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以降低实训成本,保障实训安全,提高智慧建造人才培养,推动建筑行业人才发展显得尤为必然。

学校一直非常重视虚拟仿真技术在教学中的创新和应用。十年来陆续建成有校园虚拟植物园、VR全系漫游软件、虚拟施工场景综合教学软件、施工仿真平台、物管3D模拟系统、虚拟网上报税平台等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软件辅助教学。其中高职土建类专业“互联网+”校内实训智慧工场的创新探索与实践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校上虞新校区还与上虞e游小镇共建了e游学院,探索共同培养虚拟仿真技术专业人才模式。

学校今后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和浙江“建筑强省”战略目标,秉承 “科技引领、虚实结合、育训结合、教学创新、共建共享、科学管理”理念,依托学校双高院校和双高专业群建设基础,依托作为全国首批数字校园示范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优势,依托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等优质资源,以社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全面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教师能力提升,夯实社会服务能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把智慧建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打造成为具有鲜明建筑产业特色,涵盖智慧建造全过程,国内一流,面向国际化的示范性智慧建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实验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