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新境界、担当新作为、务求新成效——学校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1-01-22   字体:【




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建设厅党组的部署要求,1月21日上午,学校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省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哲君,人教处处长寿欢林,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俞潜,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汪殿霞到会指导。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明主持。

李明同志首先通报了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并代表学校党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紧密围绕会议主题,深入查摆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五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深刻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

随后李明同志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班子其他成员也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查摆存在问题,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报告个人有关重大事项。同时,党委班子成员相互批评,提出意见。

汪殿霞同志对会议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学校党委一要持续对学校民生反映强烈的关键问题进行跟踪监督;二要持续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提出的5个方面14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三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的要求,学校党委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承担责任,履职尽责带领学校师生员工向更高质量发展。

孙哲君同志作指导讲话,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思想高度重视、联系实际紧密、查摆问题准确、自我剖析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到位,贯彻了整风精神、体现了党性原则,做到了 “充分准备、端正态度,聚焦主题、不偏不空,开诚布公、推心置腹”,达到了预期目的。

孙哲君强调,对照中央、省委有关要求,学校党委班子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委班子建设,切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在“政治统领、突出立德树人”上取得新突破。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争当开启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现代化新征程的排头兵。要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研判,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思政课程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红色基因”在学校开枝散叶。二是要在“瞄准问题、推进整改落地”上取得新突破。针对提出的问题进一步梳理反思,制定整改清单,突出整改实效,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整改工作要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全省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的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全面建设和长远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对班子的问题个人要对号认领、强化担当,多从参与集体领导、发挥应有作用等方面改进工作;对所属基层党总支、支部和一般党员干部的问题要积极承担、自觉反思,多从领导方法、指导方式等方面找原因拿对策,确保有的放矢、有序推进。三是要在“顺势而为、谋求创新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学校创新发展亲历着全国新一轮职业教育改革以及建筑业持续向好发展等机遇,正处于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学校党委要树立新发展理念,突破思想观念的固守、思维方式的沿袭、思路视野的局限,放眼时代大背景、改革大潮流、圆梦大实践,实现建设发展理念的革故鼎新、与时俱进。要扎实抓手举措,把学校创新发展从认知层面向实践层面转化,从目标引领向抓手支撑推进,遵循规律性特征,着眼单位实际,注入时代元素,切实拿出实在管用的措施办法,确保各项建设落地实、扎根深。四是要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新突破。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学校党委“一班人”要找准切入点,坚定地与中心工作同方向、同步调,在责任上再落实、在教育上更常态、在管理上更严格、在防控上更精准,进一步汇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正能量。同时,也要看到好的干部既是管出来的,也是带出来的,要坚持以身作则,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定不移地贯彻民主集中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照规则和程序议事决策,自觉加强党性修炼,做到廉政勤政,切实以自身过硬的形象,感染带动身边同志,推动学校政治清明、正气充盈。

李明同志表态,孙哲君同志代表省建设厅党组提出的要求切合学校实际,针对性强,对下一步做好整改落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严格的党内生活,改进工作作风,认真整改,切实将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落细落实;将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提升新境界、担当新作为、务求新成效,不断提高自身和班子建设水平,合力推进学校高品质、高质量发展。(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