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抓好学校冬春季节和寒假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20210113)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1-01-14   字体:【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鉴于近期国内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持续增多,亟需不断深化细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为进一步扎紧常态化精密智控网,确保打赢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按照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省建设厅以及地方疾控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现就进一步抓好学校冬春季及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境外和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健康管理。

对于境外返回人员,务必落实14+7+7健康管理措施。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返回人员,核验近3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码绿码,并落实7+7健康管理措施。即先实施7天居家健康观察,其间健康码赋黄码,第1天和第7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居家健康观察期满核酸检测阴性者,健康码由黄码转为绿码,并继续实施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观察和日常健康检测期间,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异常症状的,应及时就医并向所在社区(村)、学校报告。对不履行健康管理等防控规定、可能造成疫情传播的,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二、持续加强校园管控。保卫处等部门要进一步抓实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加强校园门岗管控级别,落实好非必要不进校原则,严格做好入校人员亮码、测温、登记工作。各二级学院组织引导学生做好晨午自检,主动做好异常情况报告。学工部加强监督和检查,做好学生每日健康监测。学工部牵头做好因病缺课缺勤病因追查登记。学工部、人事处牵头做好师生离返校排摸工作,确保师生离校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学工部、人事处加强师生防疫安全指导,指导师生在校内外做好自我保护,教育引导师生在旅途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防控办加强工作统筹,统一部署师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疫情防控统一指挥、高效运行、快速反应,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加强食堂用餐管理,二级学院、资产经营公司继续做好师生员工错峰就餐、同向就餐。加强乘坐校车管控措施,做好乘坐校车人员的体温检测及校园码核验工作,体温正常、佩戴口罩方可乘坐校车。鼓励师生员工在校内公共场所活动时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三、合理安排返乡开学。学工部、人事处结合实际合理制定师生寒假返乡方案。要落实提早、错时、错峰的原则,分批有序放假离校。学工部要一人一档制定离校学生信息台账,逐人发放离校通知。从有备无患角度考虑,学工部、各二级学院做好学生放假离校时尽量带好学习用品和材料的通知工作,以备线上教学和远程辅导需要。教务处、各二级学院要全面总结2020年的线上教学经验,组织教师做好准备,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水平。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省教育厅工作部署,要积极研判、及时谋划,按照错区域、错峰原则,相关专项组科学制定开学返校工作方案。

四、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聚集性活动严格执行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且必须经疫情防控宣传组审核后方可举办。各部门、各二级学院严格控制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50人以上聚集性会议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提倡采取视频形式举行,落实防疫和应急处置措施;减压各类迎春活动,严格取消集体团拜和慰问、联欢等活动,不组织大规模聚会聚餐,提倡家庭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要创新慰问老同志形式与方法,做好老同志慰问工作。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倡议师生员工在寒假期间,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减少前往人群聚集和通风不良场所,减少春节期间不必要的走访和聚集活动,一般不参加集聚性活动和聚会,师生非必要不跨省出行,特别是不要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所在部门报告。

五、用心用情细化管理服务。加强风险研判,倡导学生假期留校,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留校,同时要做好留校师生的管理服务和后勤保障,对于假期留校的师生员工,继续做好管理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确保留校师生员工也能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和寒假。学工部牵头加强家校沟通,对于返乡回家的学生,及时了解学生假期的生活学习情况,同时也要让家长全面了解学校的安排和要求,家校协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资产处要牵头准备好防控场所,做好物资保障,做好应急预案,加强应对集聚性疫情的准备。坚持“人物并防”,资产经营公司要全面落实冷链食品“全受控、无遗漏”闭环管理措施,从严把好入校各个环节,确保冷链食品管得牢、控得住、能放心。

六、全面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寒假期间,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继续落实健康监测和申报制度,动态掌握师生的健康状况,为最后研究确定新学期开学安排提供依据。办公室继续落实每日健康数据报告制度。宣传部要强化舆情监测引导,规范校园新闻信息发布,及时回应师生员工和社会关切,确保疫情信息报告和发布严肃、权威、统一,并切实保护好个人隐私。要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加强信息报送,一旦发现疫情后及时规范报告,严禁迟报、谎报、瞒报,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

七、强化群防群控防护墙。资产经营公司要牵头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对重点环境、重点部位的日常预防性消毒工作。宣传部要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力度,及时发布权威专家、官方机构各类释疑通报;加强宣传卫生健康和个人防护知识,树立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宣传引导师生员工养成一米线、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用公筷和合理营养、适当运动、充足睡眠、心理平衡等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八、强化执纪问责力度。越是临近期末、越是临近假期,越要防止思想麻痹、警惕减弱、措施松懈。省(市)防疫工作部门发放的各类指引、通知、办法均是具体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各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一并遵照执行。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组要加强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的暗访工作,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督促整改落实。针对工作中,对疫情防控工作不重视、防控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致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影响的,将对相关人员和部门(二级学院)予以追责。

 

 

学校疫情防控办

20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