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 不负青春韶华——党委书记李明为大一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   日期:2021-10-15   字体:【




1015上午,我校党委书记李明以《学习百年党史,不负青春韶华》为题,在上虞校区礼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2021级大一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400余名新生代表在主会场聆听报告,其余新生将以“每周一讲”的方式开展学习。

李明书记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中,用榜样的力量激发青年学生斗志,为学生指明奋斗方向,引导他们成为一名时代新人。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讲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扫除旧中国积贫积弱、丧权辱国的旧面貌,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建设新中国的百年历程,带领大家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将“悟理、悟己、悟事”的方法论贯穿在航天工程、抗疫前线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中,以此勉励新生,要“知信仰、知初心、知奋斗”,在 “敢亮剑、志筑强”的学校精神指引下,抓住时代给予的机会,敢于面对问题、善于寻求帮助,不畏艰难,开拓进取。

课上,李明书记讲述了革命烈士方志敏的英雄事迹,列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经济飞速发展,取得了震惊世界的发展奇迹,与新生畅谈了祖国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告诉大家,作为强国一代,面对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持续打压,要通过厚植爱党情怀、爱国情怀、爱校情怀,做到“四个自信”,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认真做到“从容自信、砥砺前行、努力学习”,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服务社会,奉献祖国。

在如何成为一名接棒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话题上,李明书记给出了五条硬核建议。一是做坚定的爱国者,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决抵制各种错误言论和思想的侵蚀,把爱国放在首位;二是做有社会责任的奉献者,确立人生志向,做一名光荣的“鲁小班”,积极投身建筑业,继承发扬鲁班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做有社会责任感的奉献者;三是做规则的遵守者,遵守法律、敬畏法律,进而守公德、讲道德,努力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做新时代的追梦人,“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立志高远,立志做大事、做好事,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五是做健康的守护者,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规范自身行为,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保护好自己亦是为社会做贡献。

最后,李明书记深情地嘱托莘莘学子:一是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补足精神之钙,做信仰坚定的有志青年,做勤学笃行的有为青年。二是积极发出青年跃动的声量,展现青年蓬勃的姿态,牢记“格物求新 致远求实”的校训,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从党史中感悟初心,强化责任担当,鼓起新时代的精气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本次“开学第一课”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它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党史的魅力,也让同学们认识到任重而道远,激励大家继承先辈传统,不畏艰难、不避艰苦、迎难而上,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