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1年暑期干部学习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组织部   作者:   日期:2021-09-05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学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助推学校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91日至2日,学校召开2021年暑期干部学习会,会议由校长何辉主持,学校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参加学习会。

校党委书记李明在开班仪式动员讲话中指出,举办暑期干部学习会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对所有干部包括新提拔干部的一次培训,希望大家结合党史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紧紧抓好校园的安全稳定,有力推动数字校园建设,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会上,他首先传达了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我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李明书记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聚焦学党史,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思想基础;进一步注重新思想,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办实事工作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做好为师生办实事的工作;进一步勇开新局,凝心聚力,以党史教育实际成效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要全面总结上半年工作,仔细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深入思考,如何在下半年继续加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会上,李明书记重点从三个方面作了详尽的阐述:一是充分肯定了今年上半年学校在党建工作、教学成果、开放办学、社会服务以及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尤其在双高建设中,全校师生目标明确,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实现了快速发展;二是指出学校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如与全国一流学校还有差距,面临高水平人才紧缺,内涵发展不足,干部存在思想观念和作风等方面问题;三是怎么正确认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如何科学判断机遇和挑战,怎样贯彻好上级有关要求,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推动落实工作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总结讲话中,李明书记充分肯定了此次学习会的学风、会风,以及取得的良好成效,并就贯彻落实本次学习会精神,圆满完成年初既定工作目标,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打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讲政治、讲忠诚,切实拧紧思想“总开关”、增强政治“认同感”、把准行动“方向盘”,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挺起精神脊梁;二是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初心的力量,涵养为师生服务的实干情怀。要牢牢把握党的性质宗旨,秉持一切为了师生的原则,把师生对学校发展的美好诉求作为奋斗目标,要及时倾听师生呼声、回应师生关切、集中师生智慧、调动师生力量,为师生办实事;三是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真理的力量,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吃透上级政策,把握发展规律,提高政治站位,善于观大势、把方向、谋大局,努力把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与本部门工作结合起来;四是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斗争的力量,锻造担当实干的政治品格。要积极倡导“今日事今日毕”,遇事马上办、现场办、合力干,积小胜为大胜,善做善成。要有“把使命放在心头、把责任扛在肩上”的气魄,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五是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清廉的力量,坚守廉洁自律的纪律底线。要严格依法依规,做到权限、程序、手段合法合规,确保各项工作在依法治校的轨道上运行。守住担当之准绳,强化廉政风险点防范,加强对自我日常言行的教育管理,有效规范权力运行;六是慎始如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做好师生信息摸排工作,分类实施师生员工返校管理,落实开学防控安全保障,开展校园卫生安全整治,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为新学期顺利开学做好充分准备。最后,他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并要求全体干部会后认真学习领会。

校长何辉作了题为《全面落实职教大会精神,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专题报告。报告围绕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教讲话精神要义,准确把握职业教育战略地位;聚焦建设产业高端,积极构建专业发展全新格局;增强职教适应能力,更好满足人才培养发展需求;融通“岗课赛证”,倾情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振精神凝心聚力,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等五个部分进行了深入详实的分析。要求大家深刻学习领会现代职业教育基本理念、思路、体系,要扎实推进专业(专业群)结构优化、做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要落实“立德树人”育人目标适应性、“产教融合”办学制度适应性、“双师双能”队伍保障适应性、“数字赋能”现代治理适应性和“育训并举”双轮驱动适应性。同时要从岗位技能标准设计课程、职业技能大赛引领教学改革、职业技能标准促课堂创新、“三教改革”促课堂革命四个对接出发,做到“课岗证”融通、“产赛教”融合、课证融通,打造满意魅力课堂。他还就下一步学校疫情防控、校区运行、双高建设、学生成长、教学中心、教师发展、产教融合、社会服务、数字化改革、学校治理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对策思路。

副校长徐哲民作了双高建设专题汇报。其他校领导就自己分管的工作进行了点评总结,并对下半年工作做了布置。

各二级学院、各职能部门党政负责人结合党政工作要点及双高建设任务汇报了上半年工作亮点、分析存在问题及谋划下半年重点工作。

会议期间,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分四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工作现状,开展了分组讨论。讨论会气氛活跃,与会干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坦诚了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困难,并针对困难和问题献计献策,提出相应举措。大家一致表示,通过本次学习会交流学习,提高了政治站位,明确了发展方向,凝聚了发展共识,坚定了发展信心。(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