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刊发我校党委书记李明专题文章《推进“双高建设” 助力教育发展》
来源:宣传部   作者:   日期:2021-06-17   字体:【



6月17日,《浙江日报》刊发我校党委书记李明专题文章《推进双高建设” 助力教育发展》。文章指出,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三个地”的党建优势,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聚焦四个“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现全文转载如下:

 

推进“双高”建设 助力教育发展

李明

近年来,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三个地”的党建优势,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聚焦四个“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以下简称“双高”建设)。

助力发展

“双高”建设有定力

党建引领突出“三种理念”。一是突出服务理念。学校党建围绕学校发展大局,重点聚焦“双高”建设等中心工作,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健全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手段。二是突出育人理念。高校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双高”建设的着力点也是立德树人,这就要求把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学校党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突出创新理念。学校党建引领 “双高”建设,必须以精准化创新破解重点难题,以系统化创新扩大整体效应,以长效化创新持续深入推进。

制度体系打通“完整链路”。从制度层面明确学校党建与学校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把制度优势转换成学校“双高”建设的内生动力。为此,学校不断完善二级学院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深化二级学院基层党组织和下属支部责任制度,构建了支部参与二级学院重大事项决策机制,确保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进一步发挥党建对“双高”建设的引领作用。

党建考核唤醒“内在驱动”。改革各二级学院、各部门目标管理年度考核办法,年度考核由党建考核和业绩考核两大部分组成,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压实压紧“双高”建设责任。同时,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督查考核机制,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开展对学校“双高”建设的专项督查,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高水平推进。

助力育人

“双高”建设有魅力

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一是实施新思想“三进”工程。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办好鲁班大讲堂、“每周一讲”等活动;组织教师深入研究“三个地”与建设行业发展的浙江故事、浙江素材,推进“三个地”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全面实施“思政课程”改革。每年组织“思政星课堂”讲课比赛,打造魅力思政理论课和思政理论课教师;完善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建设;加强“浙江建院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省级示范性理论社团建设,推进大学生自主理论学习。

人才培养践行“三全育人”。一是践行文化育人。在深化我校现有省级文化品牌的基础上,打造“一院一品”,为学校“双高”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二是践行实践育人。以浙江省实践育人示范载体项目为依托,打造“五色之路”筑梦践行团,走好“红色教育、橙色爱心、绿色环保、蓝色专业、紫色创新”等五色实践之路。三是践行服务育人。全面深化“321”学生导师计划,当好学生的成长导师和生活德育导师,做好服务,密切联系。

专业教育融入“思政元素”。制定印发学校《“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提升思政课程效度、增加专业课程厚度、拓展人文课程宽度、拉伸实践课程长度,选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门,并给予每门10万元经费支持。在此基础上,推进所有专业课程充分融入“课程思政”理念,深入挖掘提炼专业课程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让专业课堂真正“红起来”。

助力创新

“双高”建设有活力

党建活动凸显“品牌效应”。一是推行“每周一讲”。在学生周日晚自修的前四十分钟开展“每周一讲”活动,每周一次讲政治、讲法制、讲道德、讲素养,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爱校情怀,收到较好效果。二是构建“四进模式”。构建党建阵地进班级、进公寓、进课堂、进企业的“四进模式”,首创该模式的第三直属党支部被评为省“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三是开展“三段式”国防教育。依托学校与陆军、火箭军合作培养士官生试点工作,探索形成了“三段式”国防教育管理模式,学校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校”。

党建阵地加持“数字赋能”。一是“指尖互动”。依托学校智慧社区APP、学生网等新媒体建好网上党建阵地,建立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搭建党员服务师生信息化平台。二是“跨界管理”。研究网络新媒体对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影响,如建筑设备学院教工党支部整合网络技术,搭建了就业指导、党员谈心等五大网上工作室,取得较好成效。该项目被评为浙江省高校支部创新优秀项目。

助力保障

“双高”建设有合力

组织建设力求“对标争先”。组织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深化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持续开展争创先锋支部活动。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述党建、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严格检查考核,压实基层党组织工作责任。

队伍建设打造“人才工程”。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努力实现“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同时,按照要求足额配备高素质思政理论课专任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和专职组织员队伍,不断加强队伍培训,提升队伍能力水平。建立优秀党员企业家育人导师制度,壮大思想政治教育队伍。

阵地建设做到“规范到位”。完善各二级学院基层党组织的“党员之家”建设,以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等“六有”标准规范“党员之家”建设,建好党建宣传阵地和责任墙,夯实党建根基。

“十四五”期间,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将乘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东风,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的发展,为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提供“浙江建院”经验和样本。(作者为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